一个犯了错的人

【双花】IF(04)

#psycho-pass paro

#ooc预警

这章全是推剧情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前文:01  02  03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4

  张新杰打开了通讯器,时刻观察着孙哲平犯罪系数的曲线变化,他甚至还没去打理刚刚起身时落下的尘灰。

  面对这个犯罪系数已经突破300的执行官,张新杰并不是非常信任孙哲平,甚至低着头恨不得把整副眼镜镜片对准孙哲平。上任不久但仍不老练的监视官开始顾虑起张佳乐前辈的未来。

  但孙哲平没什么顾虑,他只是把工作服外套往里缩了缩,然后对着他右手边的镜子。张新杰不耐烦地对孙哲平低咳了一声,然后装成无意清嗓子的模样瞥了瞥头。孙哲平在望见沈一十指微微加紧后,才算是大致判断出这家伙现在的状态。

  那家伙被紧张怕了。孙哲平得出了结论。他又回到桌边,随手翻了翻档案记录,望见这家伙最近几天的犯罪系数变化以及案发的时间规律性后,阖上了。为了防止犯罪系数的上涨,孙哲平谨小慎微地拉开椅子,双目聚焦在眼蹬鼻子的犯人身上,无声坐下。

  他给张新杰打了个响指,又指了指犯人,再指了指自己。张新杰推断出孙哲平是要沈一现在的犯罪系数后,很快发送给孙哲平文件。信息毫无征兆地浮现在本不存在的荧屏上,忽明忽暗地在孙哲平眼前浮动。

  犯人的系数再次回归到了300这条危机线上。孙哲平闭眼揉着睛明穴,既有点理顺思路又有点不适应眼前强光的错觉。他呼出口气来舒缓压力,按照以前审讯犯人的模样做着,双手轻扣,身子微倾:“你的犯罪系数一直在上涨,这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,比如被送进隔离设施。”孙哲平先试图利用“隔离设施”这个很好的强鞭进行恐吓。

  孙哲平注意到犯人的眼神开始飘忽不定。他很明显在畏惧着,畏惧着日后在隔离设施中惨无人道的生活,畏惧着因为他人的过激行为从而浑浊下去。于此,孙哲平借着这个微乎其微的跳板,直接将档案记录甩在了犯人眼前,再一页一页缓慢地翻开。由于压力过大说出实情,也是一种危害偏小的方式。

  他定格在犯罪系数变化趋势那一页,用裹上黑皮手套的食指轻慢地扫过所有日期上方的曲线,随后力道突然加重,犹如捻烟灰一样钉在被无人机查出的前两天处:“你的犯罪系数从那天开始疯狂暴涨,随后在爆炸案出现后回归到了正常值,但又因为内心的罪恶感,所以再次回升到了300。

  “我说的没有错吧?沈一先生。”孙哲平又往前顷下,斜着头,那双望不见底的眼睛正好对上了沈一惊惧又绝望的双眼,口吻不再是疑问,而是更偏向于陈述及质问。他伸出右手,当着犯人面下打了两声响指,而后又恢复成原来的姿态,快速把档案掠到了爆炸案本身,“这些地方,认得吧。”

  沈一强行忽略掉那个碍眼的档案记录。

  孙哲平接着说:“爆炸地很有规律性。从无人机不能注意的小楼,到离中心地带偏近的街区,最后再一命击中那栋大楼。尽管最后一次是失败的。

  “时间掐算也很精准,我想你是猜到在夜六点前有人阻止你了吧?”

  “没有。”沈一低声低气地支吾着。孙哲平得知他的假想错误后,转而设立了另一个假想:“你选在一个人流密集的街区爆炸,因为你理所当然地以为我们会在那无谓地耗费时间。然后在夜六点,眼巴巴地看你摧毁那栋大楼。是这样吗?”

  沈一没说话,但打心底来看,是默认了。

  “三场爆炸案,对于你那本来就不稳定的犯罪系数,上升绰绰有余。现在你成了犯人,你明知不坦白的后果却仍然吊死在一棵树上,你理解这话的意思吗?”孙哲平仍然聚焦在沈一那双眼睛上,但从沈一的表情来看,并没有一丝一毫的变化。

“所以你这是不想理解吗?”孙哲平最后给他下达了通牒警告。他将档案记录合上,然后故作伸张地砸在桌面上以引起沈一的注意。

结果并非如他所愿。孙哲平整个上身倚在椅背上,两手一摊,眉头一上一下,戏谑地对他摇头,放弃道:“那就跟之前一样沉默吧,我有时间跟你耗在这间屋子上。

“不过我希望你能信任我。我十分愿意帮你从那个腐朽的设施里拉出来,但前提是你能够相信我并且说出实情。”从威胁无用转为说服,孙哲平仍然试图打破这个僵局,从密封的罩子里强行撕裂开一条缝隙。

气氛愈变焦灼,孙哲平不时摩挲着指节。张新杰望着孙哲平起伏平缓的犯罪系数,捏紧了蜷在手心间的大拇指。孙哲平啧了声:“你好像还没搞清楚现在的状况。你的犯罪系数完全可以把你曝尸街头,按常理你更应该出现在隔离设施的探监室里。你在这只是因为你犯罪了。”

在孙哲平说出隔离设施的那一刻,沈一惊悸地抬起了头。孙哲平再慢慢地把刺激维持:“如果你再不坦白,我们只好先把你送进隔离设施去了。”

“不,”沈一当断回绝,随后低三下四地恳求着,“求你了,别这么做。”

孙哲平再次上下打量着沈一,决定与他拉开一丝距离,暂时停止施压。

“是不是我不说......你们会用dominator处决?”沈一颤着音窃窃私语,而后右手一拳砸在桌面上,在疯癫的边缘不断试探,“是不是!”孙哲平理智地对他说了实话:“面对意外状况的话,我们会采用这个手段。但大多都是送往隔离设施,等情绪稳定后再进行第二轮的审问。”

沈一失神地盯着自己手上的镣铐,无助地询问:“那你们抓住我了,为什么不把我直接关进去,看着我自生自灭?”

“我们需要你口中的情报。抓捕你而后再审问,是我们的任务。”孙哲平继续解释。张新杰听到后低笑了一声,暗地吐槽一句:“现在哪里还有审问犯人的执行官了。”

“而且你获得炸药的渠道也极不明确,更需要调查清楚。”孙哲平还是说出了实话。不说出来,他怕犯人心里没底子。

沈一在这无形的重压之下,仅存着的求生意识迫使他说出了话。他紧闭着眼,咬牙切齿地低头哀求:“我,我还不想死。”

“那就说实情。”

“可,可是......”

“你已经造成区域压力上升了!”孙哲平再一次拎起档案记录,从高处坠下,案发照片零碎地散落在沈一的周边。他踢开身后的座椅,悄然走向犯人的身边,“你知道你这么做会引起恐慌,你明白区域压力上升后肯定会将嫌疑转在你的头上,而你只是出于对系统的怨恨。

孙哲平凑近:“你听见当时群众的哀嚎声吗?他们在求你,结果你不计损失地直接朝着中心逼近。”

“放过我吧......”如果没有手铐,那么沈一现在必定是双手捂耳,一脸逃避,“别再刺激我了,我不想被你们判定成死刑。”

“那么你为什么不供出来?为什么你现在还要自掘坟墓?”

“别说了!”沈一欲哭无泪地乞求着最后一张白纸能够罩在他的周身,“能不能不要再说下去了......”

“行,那不说。”孙哲平拉回椅子,继续按着之前的模样坐好,“你没事的,我们不会把你判成死刑。”

犯人眼中突然有了最后一丝希冀。孙哲平不急不躁地缓解他的压力:“我没有骂你的意思,我只是想早点解决掉这个事情。我理解你被关在隔离设施,暗无天日的感受。”

“只是如果你不招供,你会一直在被隔离、审问、崩溃这样的流程中失控。哪怕这次不被判成死刑,或许以后就会了。这事我无能为力。”

沈一彻底把额门靠在手腕上,闷闷地说着:“我不知道我的犯罪系数为什么上升......我只是按着我平常做的去做,就莫名其妙地到了110多。”

“你在那两天做了什么?”审问终于走上了正轨。

“点外卖,上网,聊天,查资料,睡觉。”沈一无辜地说出了他每天常做的事情。但当孙哲平发现没有任何异常后,选择切另一个角度出击:“那你最近跟谁聊天?”

“BD,BD先生。”

“什么?”孙哲平被两个字母给说懵了。

“Black-Dyeing.”沈一说出了那人的ID名,“那是他ID名。”

“他是谁?”孙哲平追问。沈一愣怔了会儿。他又换了一个问题,“那他是干什么的?”

“心理咨询师,好多人都找他去做心理辅导。”

 

张新杰突然将目光从孙哲平转在了犯人身上。在听沈一说出“心理辅导”这四个字后,他想到了近期与张佳乐走得较近的林敬言,但很快他就打消了这个念头。

“你为什么要去做心理辅导?”孙哲平不解。他浏览了沈一所有的犯罪系数,在他两天前的那些数据,全都没有过线,甚至没有超过70,“你的犯罪系数没有达到死线,为什么突然开始担心了?”

“我找BD先生前,被女友甩了,”沈一不情愿地嚷着先前的黑历史,“那个时候我愁死了,怕因为这件事把犯罪系数给升上去。”

“所以你找到了Black-Dyeing,让他帮你进行心理辅导是吗?”

“是。”

“那你的犯罪系数怎么会不降反升?”

“我不知道啊!我就只是跟他讲那些事情,他也就告诉我别想太多,干自己活儿就行。结果第二天就突然上升到了110,第三天更是直接被查出来逼近300。这......假的吧,是假的吧?”沈一仍是不愿意相信先前发生的一切,荒诞地望着孙哲平,痴痴地傻笑着。

“所以你又找到了那个心理咨询师?”

“对,对。他问我是不是系统出了什么问题。我说我不知道。”

“嗯,然后?”

“他问我要不要当面让系统给个交代,问我要不要摧毁系统......”

画风突变得让孙哲平有些措手不及,但他仍然要沉住气取得证词:“你怎么回答他的?”

“我说我怎么有能力去摧毁系统呢。虽然我很恨死这破系统了,但只是一个颓废的家里蹲,现在自身难保,哪里还有那么大能耐。”

孙哲平听完这番说辞后,更是对那几包来路不明的炸药感到奇怪:“那你的炸药包是怎么得的?”

“我说了我不知道啊!家里面突然被寄来三份炸药包,然后在包装袋上贴便签,说要不要去质问Sibyl System.....我真的不知道这炸药包从哪里来啊!”

“那你为什么会在瞎子抓黑的情况下,突然炸那三处地方?”

“为了引起你们的注意,”孙哲平突然被这荒谬的理由给惊到,“我思来想去觉得不公平......为什么你们这些潜在犯就可以不被关在隔离设施里?为什么Sibyl System会突然警告我是名潜在犯?为什么我什么都没做就被认定成犯人?”

“这跟引起注意有什么联系吗?”

“既然你们是跟系统唯一有联系的人,那么肯定能从你们那得到点什么。”

“是吗。”孙哲平喃喃,“那你完全可以在街区那收手,这跟你最后要引爆的大楼有什么关系?”

“因为我发现,不管出了什么案情,你们永远都把那栋大楼当做是重点保护对象。所以我推测——

  “——系统就在那里。只要摧毁它,那么在我身上发生的事情,就不会再出现了。”

 

  这人疯了。孙哲平看着他逐渐癫狂再到崩坏的笑容,决定暂时停止审问。他起身,走出那间屋子,按了按有些麻木的后颈说道:“叫人把他带到隔离设施去吧,我问完了。”


——TBC——

评论(2)
热度(20)

© Mozar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