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犯了错的人

【双花】IF(06)

#psycho-pass paro

#ooc预警

依旧推剧情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前文:01  02  03  04  05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6

  孙哲平迷迷蒙蒙地睁开了眼,恍惚望见眼前的一抹黑影。他挣扎地架起眼皮,尽可能地适应当时的环境。周身阴暗湿冷,透出的湖蓝色荧光正慢慢模糊他面前的人影。他最后又经受不住麻醉药效,迷晕在了冰凉的地面上。

  再等他醒来时,一切都没有变。站在他跟前的人阖上了封面残破的古籍,过程中发出了些页码被挤压的声音。只见那人慢慢走近,不断地缩短与孙哲平之间的距离。孙哲平踉跄起身,脚下仍然不住地打滑。他这一次彻底看清了那人的面庞,是叶秋,与当时的猜测完全一致。

  “又见面了,”平日里唠嗑闲聊的常用语,在孙哲平口中却带着狠戾,“102案件的逃犯,没错吧叶秋?”

  叶秋平淡地倾听着,他把书托在右手心上,左手则从裤腰下的口袋里掏出了烟盒,甩出来一根后放在嘴里点燃,短吸了一口悠悠说:“都说了不是叶秋了,那是我弟弟的名。我是叶修。不过叶秋被降职的那三年,还真是我替他干的。”

  “真不信你拿dominator瞄我头,你真的见过100以下的逃犯吗?”叶修勾了勾嘴角干笑道,“公安局把良好市民说成罪犯,也太说不过去了吧。”孙哲平听见后也觉得确实有些无理取闹了点,他只是安静地望着叶修吸完第一根烟。现在手里没有了dominator,也没有其余的保护工具,他只得看一步走一步。

  “你既然是良好市民,怎么会来到这种地方。”孙哲平对于这里的环境可以说极其陌生,他从没见过这种封闭到光线寥寥无几,只由钢筋水泥铺建成的荒芜地方。在地下五层断了通信的他,更不知道现在他身至何方。

  叶修指了指孙哲平身后的团状物,半戏谑地解释着:“懂了吗?”他又从衣服口袋里拿出了炸弹开关,故意在孙哲平面前晃了晃。

  孙哲平回望,敏锐地发现了这是从未拆解过的炸弹,又正视着叶修手中拿捏着的危险开关,大致算清了现在的处境。冷汗在他手心中不断冒出,他的四指不断地摩擦着手心,有些滑。叶修再一次步步逼近,而孙哲平只得不断地逼近通向死亡的胡同里。他冷笑:“我不相信你是盲目作恶的人,你需要什么实质性的东西?”

  “不需要什么东西,帮个小忙就行。”叶修蹲下来,右手扣住书脊小幅度摇动着。几张照片顺着泛黄带着卷曲的书页滑下,缓缓飘至地面。他把书平稳放在右手边,将总共的三张照片推向了孙哲平跟前,“只要帮我逮捕三个人就好。”孙哲平也蹲下身,拿起三张照片开始打量着。前两个男生的面孔他倍感陌生,但最后一个却完全吸引了他的注意力。

  那是102案件过程中被林敬言打的差点断气的毒枭。当时林敬言知晓dominator不能击杀那个毒枭时,直接换上了小刀手枪硬打,愣是没把孙哲平吓成一个愣头青。孙哲平身子一个哆嗦,惊愕地问着叶修:“他没死?”

  叶修偏了脑袋反问:“谁没死?”

  “那个被老林差点打断气的。”

  “哦,那个啊,”叶修吸了口凉气,把烟取下抖了抖成为累赘的烟蒂,“他被救活了,虽然跟半死不活的没区别。但还是提防点。”他看着那三张白底,眼神时不时飘向头顶的骨架,总觉着剩下点什么东西。俄而又突然忆起,再从口袋里掏出了一张老旧但平整的照片递给了孙哲平:“对了,这是他们老大。”

  如果说第三张照片让孙哲平一阵惊异,那么第四张照片算是彻底勾起回忆和恨意了。那是102案件的其中一名主谋,他们并没有顺利逮捕。孙哲平凶恶地注视着,眉头不住地向下压着鼻梁,右手更是直接紧捏成拳头大小,恨不得直接来个一拳:“你从哪拿来的照片。”他的脑内蹦出了无数的可能性,并且不断地猜想着最坏的那一个。

  “偷偷拍来的。”叶修迟迟没把烟放回去,静视着看它不断缩短,直到稍稍烫着自己的指节。嘴中语气有些涩,“我说我混进去了,你跟老韩是不是得先揍我一顿。”

  孙哲平很快反应这家伙说的是真话,拍了他一记后脑勺,责备道:“你不要命了你。这至少得揍个三顿。”

  “只要能解决事情,不要命去干不也是种办法吗。”叶修熄灭了那根烟,重新点了根。迷蒙的烟雾遮罩着那张照片上的人脸,叶修死死锁定在那个人身上,哪怕雾气浓郁到让他都忍不住咳了几声,“只要能解决那家伙,我被逮捕被枪击也无所谓。”

  “你这是想被逼绝路上吗叶秋。”孙哲平又一次警告他,“现在敢放炸药的你,还有什么是做不出来的。”

  “要正视的话,只能深陷进去,”叶修款款对孙哲平解释,“等陷得差不多了,你也玩完了。”孙哲平这一次没有急着开口否认,这话说出来也的确没法反驳多少。他只能暂时将偏题的谈话转正:“四个都逮捕?”

  叶修收回了第四张照片:“不,你拿的那三个就行。”孙哲平疑惑,他问为什么。他觉得这种罪犯更应该由公安局逮捕并进行审问,与其有渊源的案件都应该一并拿出给出满意的交代。叶修只是接着他自己的话说:“那个人更应该由Sibyl判定,我说的是离我们只有一墙之隔的系统,而不是你手握的dominator.”

  “行。”孙哲平暗自跟叶修合作,但这只是以他个人的名义,而非公安局的名义。他了解事后他所面临的结局,他也知道此刻他正站在张佳乐的对立面。但他只是问着叶修,“我逮捕了那三个,你干什么?”

  浅灰的烟蒂分裂成块状迅速坠落,渐渐泯灭在望不见底的深渊。叶修表情平静,但实则让人感到凝重,淡淡地回复孙哲平:“我负责引诱出他们,然后让他们名正言顺地消失在Sibyl下。

  “然后,我们逃走。”

  叶修拿出一张机票,拍在孙哲平的胸脯上:“拿着,如果他们四个结局真的跟我想的差不多的话,咱们就只剩下逍遥在外的一个目标了。”

  孙哲平收机票的手有些抖,余留心悸地问着叶修:“逃走?你想拉着我一起下水?”

  “咱们一块解决那个案子。除了那四个,我还要私底下追捕一个人。”叶修仍然盘算着什么,他扔下烟,再用鞋底不断地碾碎,“当时你放跑的那个陶轩,我怀疑他逃到了法外。”

  “这就是你想拉我一起下水的理由?”孙哲平仍然不能接受用这种方法让犯人就地正法,“按理讲,老林比我执念还深。怎么不找他呢?”

  叶修边说边笑,时不时吐了口气:“这不你在场吗,而且我哪敢把机票给老韩和老林啊。不被他们请去算是好的了吧。”

  “你也知道哦。”孙哲平随口应和一句。紧接着他发现自己手上有些沉,还有点冷,低头看,是把手枪。他惊悸地望着叶修,暂时跟不上节奏来。

  “你在干什么?”最后孙哲平也只说出了这五个字。

  叶修沉吟了会儿,微笑着编了个凑合的理由:“如果遇到犯罪系数正常但还在犯罪的人,直接用这把手枪吧。”这话意思很明显——陶轩的命,你来处置。孙哲平只是冷冷地回他:“要是我枪击,岂不是成杀人犯了?”

  叶修点头默认,然后又打算把枪收了回去:“那还是我来处置吧。”但孙哲平却拒绝了,嘴边还挂着一句:“别拿走了,留着以防万一。”

  “合作愉快?”孙哲平蹙眉说了句。

  “合作愉快。”叶修用着原模原样的句子肯定道。最后又给孙哲平留了句:“这三张照片你拿着吧。”

 

  孙哲平看了看旁边还没彻底清醒的张佳乐,心疑地问向叶修:“张佳乐他,没听见吧?”

  “放心,一时半会儿醒不来的。”叶修摆了摆手,朝着出口的方向走,“赶紧走吧。你也不怕张新杰那人催。”

  真的,一时半会儿醒不来吗?

孙哲平拖起张佳乐的身躯,仍然狐疑地看着他眯上的眼睛,半醒不醒的样子也不能让人确信装睡还是真没醒。他暂且相信张佳乐仍然没有醒这个猜想,跟着叶修一起通向出口。

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

评论(2)
热度(28)

© Mozar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