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个犯了错的人

【双花】IF(09)

#psycho-pass paro

#ooc预警

酒量私设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前文:01  02  03  04  05  06  07  08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9

  “看来他复职后状态很稳定。”

  “是,局长。”分析室的事情一结,张新杰就被收到局长的接见。据局长本人而言,是对张新杰发来报告的反馈。他的电脑屏上正显示着张佳乐的个人资料,并且双眼直勾勾地在意着濒死的犯罪系数。局长语气随之一沉:“但是犯罪系数仍然处于危险的边缘,不免会落得你前辈同样的下场。”

  张新杰当即回想起他的部下,以及刚被调回的孙哲平执行官。他没有迅速作答,而是沉默几秒,再做反应:“嗯,我知道。”局长侧身,睨视着此刻神情庄重的张新杰,语调放缓:“这份职业很艰辛,我明白。面对这种情况,惋惜什么的很正常。”张新杰点头:“他虽然刚复职,但也是前辈,会有分寸。我会尽力不让他变成潜在犯。”

  “那你更应该警惕,张新杰监视官。通过精神污染,你的犯罪系数也会不断升高。不仅需要面对犯人扭曲的心理,还需要面对身边的执行官友人以及犯罪系数沦陷的前辈。虽然现在一系没有刚入职的监视官,但两三年的工作阅历对于艰苦的十年而言,不值一提。”

  “嗯。”张新杰应道,声音比先前低了一度。

  “你是我目前看中的人才,我希望你能够撑过那十年。”局长平缓地对张新杰说道。无形的压力不断地施加在现在一系的队长上,张新杰右手五指微蜷,低声对局长的赞赏报以字面上的感谢:“......不会辜负您的期望。”

  他慢步走出了局长办公室,心里头仍然在意着局长刚刚施加的压力。等这次杀人案结案,他需要去心理咨询室接受一套正规的压力护理,以防日后的工作意外。他这样想着,刚刚走到拐角处,便被某个熟悉的声音叫住。他循声,找见了他前方不远处的孙哲平,快步赶去询问他:“前辈有事吗?”

  

  张佳乐此刻正窝在自己房间的客厅里,拧开药瓶盖子放在茶几上,左手抖动药瓶将适量的药片倒在自己右手心上。这是他从药房拿来的处方药,一直都藏着掖着不被人发现。因为被发现了,很快就会有人没收自己手上的药物,他可不希望自己会因为这场事故导致犯罪系数破线。他把药物全数吞下,将药瓶平稳放在茶几上。他斜视着空荡荡的走廊,正让他以为无人察觉时,灵敏地听见了方锐的声音。

  他不假思索提起不锈钢开水杯子,把药物和水混着,一口气全部咽入喉中。因为太过紧张和急促,很快呛得喘不过气来,但手上仍然马不停蹄地收拾好药瓶,拧紧盖子后拿捏着把它背到身后。刚刚安顿好一切,门倏地发出一记闷响。他慌张地抬头望着破门而入的两个人,随即舒心地长吁口气。

  那是方锐和林敬言,不是三系四系五系等等中的监视官。

  “咳......你们怎么来了?”张佳乐惊疑地注视着这两位不速之客,但因为被水呛得偏严重,右手锤着胸脯边咳边问。方锐蹙眉望着面部表情有些狰狞的张佳乐问道:“你没事吧?”

  张佳乐揪着衣领看着方锐:“能有什么事啊。就,咳,喝水喝呛着了。

  “我还想问你们呢,到我房里什么事啊。”

  林敬言推了推眼镜,避开张佳乐的视线,深呼吸后将他听到的消息转给张佳乐:“孙哲平,去做记忆剪辑了。”

  张佳乐心一揪,左手猛然一个放松,药瓶咕噜滚动的声音传进二人耳中。方锐一眼瞅见了停于地板上的药瓶,他不可思议地看着同样失措的张佳乐,不由自主地问向张佳乐:“张佳乐,你......”

  你为什么会服用药物。张佳乐在心里为方锐补充了问题。他阴翳着脸,别头遥望着没有开灯的阳台。他的声音让人觉得发冷。

  “是,我在吃‘拉格赛’。”他面无表情地斜视着方锐惊惶的双目,语气低沉又让人绝望。

  

  “你为什么不向张佳乐前辈申请。”张新杰望着此时手拿头盔的孙哲平,仍然不解他当时向自己申请记忆剪辑的做法。孙哲平只是笑了笑:“我要跟他讲,我现在就躺在病床上了。”张新杰被这略冷的笑话笑出了声,但他理解孙哲平的意思。因为记忆剪辑这种太过冒险的作法虽然会给案件带来线索,但是犯罪系数的增幅不受掌控,也许下一秒就会使监视官沦为执行官。

  “你这么做,他确实要揍你了。”站在张新杰旁边的韩文清说,“下次别做这种冒险的事。”

  “放心,就这一次。”孙哲平对韩文清和张新杰二人打包票,“里面有些东西,老韩你肯定感兴趣。”他挑眉,嘴角上扬。散人相继沉默,紧接着是高声响起的电话铃。孙哲平很快就知道这是谁打来的电话,他的手悬在面前,对着这通电话顿了几秒。张新杰提了提眼镜框:“是前辈吧。”

  “肯定是那小子,”孙哲平听言迅速挂了电话,“八成是老林告诉他的。”

  “还有可能是方锐。”韩文清提及了另外一种可能性,毕竟执行官是不能单独行动的。

  肖时钦调节好程序后,随口也掺进来猜测几句:“不如说是两个人一起告诉的。以及孙哲平前辈,仪器调整好了。”孙哲平应声带上头盔,平躺在钢板床上。虽然硌着有些疼,但也无所谓了。此刻孙哲平只是想把他先前遇见和知道的,用一个略显平稳的方式说出。肖时钦很少用这台机器,对于这类仍然有着风险性的操作,他不放心地问向孙哲平:“如果前辈承受不住,马上告诉我。我会停止的。”

  “如果这都承受不住,我就不当执行官了。”孙哲平对自己的犯罪系数很有保证,因为他已经是名潜在犯了。张新杰眉头一拧:“前辈。”他果断地警示孙哲平不要说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话。韩文清看着孙哲平此刻的色相,也声音发沉提醒他:“再升就上300了,你这么希望一枪要了你的命吗?”

  孙哲平没吱声,故意略过二人的话,对肖时钦说:“开始吧。”

  他知道自己正在往那条路上大步迈进,他也知道先前所做的下场就会是韩文清口中说的那样。但是他有更加在意的事情要去完成,比如说追究那件已经解决的疑案,比如说逮捕那个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把犯人送上公平法庭的逃犯。

  或许有朝一日,自己也会被系统给审判吧。他不负责任地在脑中胡思乱想。

  “前辈请仔细回想那个人的面孔,只是预计有很大的精神负担。我们会随时注意你的犯罪系数和身体状况的。”


  “孙哲平这家伙是想干什么啊,”张佳乐一拳砸在茶几上,被他挂电话的行为激怒了几分,“自己不要命了吗。”

  林敬言坐到张佳乐的旁边,拍着他肩膀劝慰道:“消消气,他也是不想被你知道才这么做的。”

  “现在都知道了,那干什么藏着掖着呢。”他闷着气,把头缩在肩窝里嘟嚷,“以前也是,现在也是。不管是作为朋友还是上级,我都这么不被人相信吗?”林敬言的右手顺着他的头发拂去,仍然和声和气地安慰:“不会。”

  “那为什么这家伙什么都不跟我说。”当然张佳乐的气还没彻底消掉,“一定要我抓着确凿证据,当着他面对质才能告诉我真相吗?”

  “本性使然吧。”林敬言不敢把话彻底说透,只是找了个谎言圆了过去。

  林敬言本是想对张佳乐说,他不敢过早把真相告诉你。但前思后虑一番,林敬言放弃这么说。他不希望张佳乐犯罪系数过早恶化,因为目前整个公安局里,张佳乐是最有希望踏进管理层的人。他所需要等待的时间不多,两三年即可。所以在这段危险期里,每个人都尽可能地去维护好那个色相。能够将案件代理的,都基本上找了代理。

  当然,张佳乐本人不自知。甚至在所有人里,他是最不好好管理色相的那一个。

  等怒气消了半分,他冷不丁地对闯进他房间的二人说:“如果只是告诉我孙哲平那件事情的话,你们现在可以走了。”

  方锐和林敬言眼神交流几句后,咧嘴对林敬言笑笑:“老林,要不你先回去?我再陪他一会儿。”林敬言听言,便起身离了房间,回办公室去了。张佳乐也站起身子,仍然烦躁地给方锐挂了句话:“我去洗把脸。”他刚拧开水龙头,就听到在厨房的方锐对他传话。“张佳乐,没想到啊你居然藏酒。”

  烟,酒,犯罪系数。这是从孙哲平失踪后,张佳乐脑海里印象最深刻的三样事物。烟和酒可以让他暂时缓解压力,但随之而来的是更加不受控制的增长。于是他把酒戒了,开始以烟消愁。但他发现,自己不光酒量很差,而且也不是烟枪,所以他就转变为注视着烟雾看它熄灭。旁人话讲,叫吸二手烟。

  “你要喝你自己倒。”张佳乐随手沾了些冷水就往自己脸上抹,抹完了再拿干毛巾胡擦几下就出了房间。他一下发现茶几上多了两个玻璃杯,里面装满了酒。

  他与方锐一同坐下,把自己眼前的酒杯传给了方锐:“你知道我酒量差得很,怎么还给我。”

  “这不看你郁闷吗,给杯酒喝喝醉。第二天醒来脑子虽然会涨,但也不会想那些扰人的东西了。”方锐抿了口,他转过头看着张佳乐阴郁的脸,好心提醒他几句,“我说,从沈一那个案子到现在,你已经多久没笑过了。”

  张佳乐掰着手指心想着,貌似除了那件案子他笑了之外,就只有孙哲平在走廊把他逗笑了。

  “整天看你都这么忧郁,我还以为孙哲平前辈被调回来你就会稍微放松点。结果居然还是这样。”方锐把头靠在沙发的靠垫上,随后又突然坐起捂住自己的嘴,失色地自言自语,“我好像说漏嘴了。”

  张佳乐一听方锐这前后不对劲的语气,一个慌张朝他那坐近了几分,恍惚地问他:“你说,他被调回来?”

  方锐一看这纸已经包不住火了,只得坦白从宽。但在说出事实之前,他还是警告张佳乐一句:“你别跟别人说你知道这事。张新杰要是知道了,肯定先叫我交份报告。”

  “放心,不会的。”

  “那我可直说了,”方锐把酒一杯下肚,缓过气来直接挑明,“孙哲平他义肢装好之后在医院被封锁了一年,这事儿只有我和张新杰知道,当然现在你也知道了。那个时候你的犯罪系数不是一直在飙升吗,咱们都挺希望你进管理层的,所以就想到这么个办法把你的犯罪系数给降下去。所以,我们向局长求情了。看在张新杰平时工作兢兢业业,而且局长也蛮喜欢他的份上,就把孙哲平给调回这边来了。在你复职的那一天,他刚赶回来我们就叫他参案了。”

  “......所以沈一那件案子,孙哲平一直都在协助?”张佳乐左手扶额,对于这么大的信息量有些猝不及防。方锐整个人靠在沙发背上,仔细回想着当时的场景:“算协助吧,后台协助。本来我都打算直接处刑的,被孙哲平前辈直接用枪指着脑袋,我也不敢乱来了。”

  “所以接下来就出现了我直接麻醉犯人的局面?”

  “是。”

  张佳乐不语,过了好几分钟他闷闷地嘀咕着:“你们就这么在意我吗。”方锐一愣,没听清刚刚张佳乐说的话语:“你说什么?”

  “我说,你们为什么都那么在意我。我压根就不想进管理层!”张佳乐痛苦地抹了把额上的汗,咬着牙质问方锐,“孙哲平也是,你也是,张新杰也是。为什么一个一个都瞒着这种事情,为什么不直接挑明,我真的抗压能力就这么差吗。

  方锐这一次选择让张佳乐说完。

  “管理层什么的,一个人进有什么意思。除了能帮你们改进服务水准,新修点房间,还能做些什么。连犯罪都阻止不了,这种职务对我来讲又有什么用呢?”

  “张佳乐,”方锐最后决定发言。

  “明明先前都是并肩作战的,一个一个都冲上前线去,把我留在后头。有意思吗?”

  “张佳乐!”方锐拔高了音量,叫停了张佳乐此刻不断发泄负能量的行为。他走到张佳乐的面前,提起他的衣领就往墙上撞去,“现在结果已经定了,你抱怨有什么用。

  “就算你不去管理层,那你好歹能留下来带带新人呢。二系现在就只剩下你一个监视官了啊前辈!”

  张佳乐愣住了。他的情绪开始平稳,最后在显示在折线图中的,是一条直线。他放开方锐的手,逃避着方锐的视线,愧疚地回答着:“我知道了。”

  方锐回想着自己刚刚过激的发言,也向张佳乐回歉:“是我话说重了,别放心上。”他走到药瓶跟前,蹲下捡起,提醒张佳乐:“这药我先收着了。还是少吃点好,万一得了良性压力缺乏症呢?”

  “放心,不会得的。”张佳乐担保。

  “那我也得收着。走了。”

  张佳乐独留在这间空房里。他又一次坐回在同样的位置上,只是这次没有人靠在他的身边,说着所谓的安慰话。他望着方锐留给他自己的那一杯子酒,心一横,提起来,直灌肚中。

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

自己都觉得这剧情太拖了,不过等这案子写完可能也没什么写日常的机会了吧【大概?

评论
热度(24)

© Mozart | Powered by LOFTER